泠界

没有

【杰坚】 《沙漠》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⚠可能轻度ooc,注意避雷

⚠🙏依旧辛苦广大人民群众努把力进行“思想运动”了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我愿在这片沙漠中,与他的一切,共度余生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庄文杰躺在病床上,回忆着方才与罗坚的点滴。到底也是个大孩子,罗坚那番话他是一定知道深意的。

  

不否认,这段时间以来,他们之间,或者说庄文杰单方面对这位刑警队长有了他意。不巧,还未表达多么盛大的爱意,就貌似被人拒绝了。

  

“文杰,我想你需要看到身边真正爱你的人,别让他们失望。”

  

他望向窗外,九点整。

  

低头看着手背上正不断为他提供营养却又隐痛的点滴。

  

“他们……可我是不是让他失望了……”

  

少年诚挚发问,却是只听见不知驶向何方的鸣笛声,急忙迫切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“您好,请问13号床的病人是散步去了还是……?”

  

“13号?哦,那孩子啊,他今早刚办的出院手续,身体恢复可好了。”

  

罗坚心下一惊,他害怕着什么。当然,这并不是空穴来风。

  

他回到车里,拨通庄文杰的电话,祈祷着有人平平安安迎接他。

  

“怎么了罗队?”

  

经历了一些事情,人都是会变的,庄文杰也不例外。

  

都有点不像他了。罗坚这样想。

  

“文杰,恭喜出院啊。你现在在哪儿?”

  

“清曲街,吃饭。”

  

罗坚叹了口气。

  

“待着别动,别挪窝,我去找你。”

  

庄文杰听着一阵沉寂,把手机放下。

  

几乎是同样的话语,为什么平静,却反而让他不安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“清曲街,21号。这是那天急急忙忙给你庆生的地方。”

  

庄文杰正心不在焉吃着菜,桌前站定一人。头抬到一半,那人就坐下来和他平视了。

  

“我是不是不来找你,你就准备今晚再进一次医院,嗯?”

  

罗坚拿着车钥匙碰了碰桌子上的酒瓶。

  

“服务员,拿瓶橙汁,谢谢。”

  

庄文杰放下筷子,低着头。

  

“为什么来找我。我知道,不必这样的。”

  

罗坚没有以往玩笑的意味,语气急而忧,颇有几分咄咄逼人的架势。

  

“我想你知道我最近在调查人口失踪案,当然,不久前,他被定性为连环杀人案。所以,你应该明白我为什么来找你。”

  

庄文杰捕捉到罗坚突而柔缓的音色,甚至还带了几分劫后余生的韵味。

  

“我害怕你丢了,我就再也找不到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庄文杰牵着罗坚的衣袖,乖巧的不得了。

  

街上零零散散的灯光正逐步将昼夜间隙缝合起来,预示着另一种生活方式即将开启。

  

罗坚是个“老人”,他总是嫌弃这种环境的吵闹与烦心。因为庄文杰,罗坚便跟着他“胡混”。混来混去,也就少了一些与城市的隔阂。

  

庄文杰是迷糊了,可罗坚还醒着。

  

“罗队,慢点儿。”

  

多年来的职业习惯让罗坚难能降下速度。身后小朋友一声抱怨,罗坚开始大爷散步。

  

“罗队,怎么不说话啊。从出来你就没有说过话。”

  

罗坚停住脚步,庄文杰听话停下。

  

“文杰,我送你回家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“你一大高个儿,我捞不动你……”

  

罗坚扶着庄文杰,抬头看了看,缓缓开口。

  

庄文杰不理他,自顾自睡着。

  

安安静静,还怪漂亮。

  

突然,庄文杰毫无征兆往罗坚身上倒。

  

“哎哎哎,我捞我捞,都到你家门口了别不听话啊,乖。”

  

说着去拿钥匙开门。

  

他能去翻庄文杰的兜吗?那是不可能的,庄文杰给有家钥匙。趁人之危?不不不,那可不是警察的风范。

  

小朋友家里总是充斥着一种稚气,让罗坚不由得心一软。

  

他将庄文杰放在床上,准备去给他冲杯蜂蜜水。手刚刚搭上门,就听见一声哼咛。

像个受了伤却又要面子的小男生。

  

小男生喃喃开口。

  

“我多想永远和你有话可说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“哎?文杰,好久不见了。怎么,来找罗队?”

  

大智看见庄文杰,惊喜快溢出警局了。少说也一周不见了,甚是想念。

  

庄文杰点了点头。

  

“稍等啊,罗队出任务了。不过应该快回来了。”

  

大智话刚落,一阵杂七杂八的脚步声渐渐清晰。

  

“我怎么跟你们交代的?我要再晚一点儿反应过来,廖双就折进去了!一个个的想气死我?!”

  

庄文杰和罗坚,对于对方,总是与众不同的那个。

  

他上前拉了拉这位自己也挂了彩,却还在生气的“河豚”的袖子。

  

“罗队,小心点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“庄文杰,今天谁都别想拦我。你也不行。”

  

说罢,罗坚又要进去。

  

“罗坚!我不拦你,可你把伤口处理一下就那么难?”

  

罗坚愣住了。

  

反了反了,小朋友竟然敢直呼他大名?!他多吃这二十多年的饭往哪儿搁?

  

刚才直接半搂着把他强行带出来,他已经很不爽了。让一个二十出头的小年轻给制服了,多失威严。

  

罗坚越想越气,越想越委屈。

  

合着他是个架空队长呗?

  

看着罗坚充满怨气的眼睛,庄文杰鬼使神差地上前,将罗坚抱了个满怀。

  

“罗队,你被我单方面搁置在心尖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从那以后,庄文杰和罗坚依旧是无话不说的朋友,谁都不提那天冲动的举动。这让庄文杰开心也不是,不开心也不是。

  

罗坚呢?

  

他不知道庄文杰这些举动是否是他过度解读了。或许,只是对于亲情的渴望,并非爱情的欲望。

  

没错,罗坚喜欢庄文杰。

  

可能不可思议,毕竟本人也是后知后觉。

  

但庄文杰太优秀了,他不忍心让这孩子只困在青城这方小小的天地,也不认为自己有能力留他在身边。

  

人人都说他阳光、开朗,只有他自己知道,内在的,不为人所了解的罗坚,其实是个无数次梦到师父,醒来后孤独无助的笨小子,只会哭泣。

  

他并不认为自己很勇敢。

  

每每在庄文杰身旁,他都需要去平静不知名的躁动,却又骤然掀起热烈。

  

他,罗坚,确是如陷流沙般,迅速跌进了那个孩子化作的沙漠。

  

然后,再未挣脱开来。

  

罗坚看着庄文杰放在他办公桌上的一盆多肉。

  

“文杰,今天周五,明天……你会来吗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“五九区发生一起命案,与上次连环杀人案作案手法基本一致。不过可惜了,部分模仿不到位。已锁定嫌疑人,下午两点,景源酒店实施抓捕。都听明白了吗?不要再出现上次的情况。”

  

“明白。”

  

“行了,各自准备一下,散会。”

  

罗建老糟心了,怎么最近城里总是不太平。连十八、九的小毛孩儿都敢杀人了。

  

“唉……希望有机会好好做人吧孩子。”

  

说着,拿起档案走到档案柜前。

  

“不对,恐怕没机会做人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景源酒店地处城市边缘,价位低。是外来人员较为理想的下榻地点。

  

杀人这孩子,名叫安榆。典型的报复社会型人犯。找人没个目标,要不是因为是初犯,什么都不懂,年龄又太小,就凭他随意逮的孤寡老人,无儿无女无妻,社会关系还不广,够罗坚他们受的。

  

“罗队,那不是庄文杰吗?”

  

罗坚闻声望去,由心而发的恐惧再次爬上心头。

  

“庄文杰啊庄文杰!你怎么就是不听话!”

  

陈晔是新跟上罗坚的,倒也听说过法律系天才大学生庄文杰。出于专业素养,他有自己的见解。

  

“庄文杰会不会是同犯。毕竟现场有证据表明安榆还有一个大概同岁的同伙。而且,法律系的,也知道自己怎么脱身吧?”

  

越来越低的气压让人透不过气。

  

两点钟那一刹那,罗坚最先出警车。

  

“所有人,行动。速度要快,尽量不要惊扰群众。”

  

走到酒店门时,对讲机又补充了一句。

  

“务必保证庄文杰人身安全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“安榆,收手吧。不算晚。”

  

“不算晚?我已经杀人了庄文杰!你听清楚我已经杀人了!你别来假惺惺地装,我知道没人在意我。你也不过是想等着看我笑话罢了,你和那群人没一点区别。”

  

庄文杰不知道该怎么劝说眼前的朋友。

  

第一次见到安榆是一个多么向上、充满活力又开朗的孩子,第二次再见,已物是人非。

  

安榆自嘲般苦笑。

  

“庄文杰,你有罗坚,不代表所有人,都能拥有罗坚。”

  

庄文杰明白,他不会回心转意了。

  

“下午两点,罗队他们会来实施抓捕,到时候想跑也跑不了。所以……我希望你能直面自己的错误,别走了。”

  

安榆一听,收拾背包的手停了下来,将背包扔在一边。

  

“一口一个罗队叫的挺亲热是吧?让别人看见你是有人关心有人爱的很了不起对吧?庄文杰!醒醒吧!虽然罗坚对你很好,但你跟罗坚,不可能。”

  

庄文杰虽然不知道他怎么了解到自己对罗坚不一样的心思,不过他也不在乎,这本就是即将公之于众的事。

  

“安榆,有一点你说对了,亲热是亲热的,有人关心有人爱我也是对的。可能要让你失望了,我单方面认为就是罗坚,和他没关系。”

  

一阵刷卡声打断了两个人的对峙,门被人一脚踢开。

  

“这话说的可不对,怎么就和我没关系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安榆到底是个孩子,根本就没想那么多,更没想到庄文杰今天来是为了干什么。不过现在他貌似懂了。

  

庄文杰在牵制他,从而为罗坚争取精准逮捕的机会。

  

安榆上车前,看着庄文杰,自嘲般笑了笑。

  

“笑什么笑,是你能看着笑的?赶紧走。”

  

罗坚这个火气啊,还是没压住。

  

因为这话是对庄文杰说的。

  

这死孩子回回不听话,现在还看着自己笑。罗坚都想抽死他,可是又舍不得。

  

两个人没跟着警队回去,罗坚也没参与安榆同伙抓捕,而是去吃了顿饭然后回家。

  

回了罗坚家。

  

开玩笑!可能跟着安榆去吗?

不可能!绝对不可能!

  

罗坚和庄文杰聊了聊案子,又唠了唠家常。罗坚还是不如年轻人,困意率先侵犯了他。

  

“困死我了,今晚很晚了,早点休息。我就在你隔壁,有什么事找我。”

  

“等等罗队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罗坚困意全无。

  

现在这个姿势很糟糕。

  

庄文杰趴在他身上,毛茸茸的脑袋有一下没一下蹭着他的颈窝。

  

“罗队,你说的,我喜欢你和你有关系,不能反悔。我从来都不是单方面喜欢。”

  

这是庄文杰方才第一句话。

  

“别说什么情急之下啊,我不信。”

  

这是庄文杰的第二句话。

  

“所以罗队,你是不是也有一点点,哪怕一点点喜欢我。”

  

这是第三句。

  

三句话,让罗坚成功败阵。

  

在庄文杰的软硬兼施下,罗坚揉了揉他的脑袋,拍了拍他的背。

  

“我很早就说过喜欢你了,乖。”

  

庄文杰蓦然抬头。

  

“什么时候?你说的话我每一句都记着,你可没说过这话。”

  

罗坚有些难以启齿。

  

让一个“老男人”对着自己年轻气盛的小朋友说出自己的心机,属实有点难为他了。

  

“哎呀……就,就你,你住院那段时间。”

  

罗坚声音越来越小。

  

可庄文杰哪儿肯放过他,不问出个所以然誓不罢休。

  

他向上靠了靠,手指抚过罗坚的眉眼。

  

凑近耳边吹了口气,跟个小流氓一样。

  

“坚果,说说呗。”

  

不叫大名改叫外号了?!

  

这可把罗坚气不轻,一大串话脱口而出。

  

“那天我跟你说了,你要看到身边真正爱你的人,你身边当时不就我一个人嘛。我说的‘他们’是为了掩藏啊。毕竟你让一个从来没谈过恋爱的人表白会尴尬死的你懂不懂!”

  

庄文杰正要开口,罗坚一句话又堵住了他。

  

“说好啊,我先表的白。你不行。”

  

庄文杰只是笑着,不过阴森森的。

  

“罗队,你再怎么先表白,也是躺着的,没意义。”

  

罗坚饶了绕脑子。

  

“呀!你这小孩儿怎么原来没发现这么不正经啊。”

  

说罢,作势要打。

  

庄文杰便把手送到罗坚面前。

  

怎么可能有人会拒绝小朋友的示好。

  

他把手放在庄文杰的手上。

  

后来,就再也没松开过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“罗队?旅游去了?”

  

“可不是嘛,人家谈恋爱还不许度个蜜月啥的?”

  

“往敦煌去了。俩玩意儿非得去敦煌看飞天。”

  

“啧,有爱情滋润就是不一样。”

  

警局传这俩人快传疯了。

  

真是一对儿奇葩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“罗队,为啥非要来敦煌。别人的蜜月都在水边,我们却和沙子作伴。”

  

“因为你啊。”

  

庄文杰不懂。

  

“为什么?”

  

罗坚趴在帐篷里看天空中的星星。

  

“因为你是我的一片沙漠,我曾如陷流沙般跌进了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罗坚果的日记

  

2022年6月12日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晴

  

  有这个几率的。是什么?

  我愿在这片沙漠中,与他的一切,共度余生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你越发疯

它越温柔

温柔得可恨至极

无奈

你只好与它厮磨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择摘自余秋雨《沙原隐泉》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3)

热度(93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